學佛法之人得一場大病,反而是化危機為轉機的時刻

2017012211:03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學佛法之人得一場大病,反而是化危機為轉機的時刻
 
現今有很多學佛法之人想參禪了卻生死大事,就是參到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,知道生從何來、死從何去,如此方不枉來人世走上一遭,若學佛法參禪後有機緣得到師父印證明心開悟,就覺得既已開悟生死大事已畢,便能開堂說法隨緣度眾,便以善心而為之,渾不知所開悟的內容是否正確?也沒有如古人多方參訪道場以求證實,實在是極危險之事!古德云「依經解義,三世佛怨;離經一字,如同魔說」。
 
以下是克勤佛果禪師在參訪諸方道場後,最後到五祖演禪師呈其所悟、所見不為五祖演禪師所認可,便不能接受五祖演禪師否定之語,總認為五祖是把錯的法移換他對的法,語出不敬後便忿然離去,當時五祖演禪師便說「等你得了一場熱病在生死之間徘徊,自覺所悟於此無著力處時便會想到我」,後果如五祖演禪師所言,而克勤佛果禪師也真是人中豪傑錯了肯認,回歸五祖演禪師後,方有其後真正明心開悟之機緣。


續傳燈錄卷第二十五
五祖演禪師法嗣
克勤佛果禪師最後見五祖盡其機用。祖皆不諾。乃謂祖強移換人。出不遜語忿然而去。祖曰。待爾著一頓熱病打時方思量我在。師到金山染傷寒困極。以平日見處試之無得力者。追繹
五祖之言。乃自誓曰。我病稍間即歸五祖。病痊尋歸。祖一見而喜令即參堂。便入侍者寮方半月。會部使者解印還蜀詣祖問道。祖曰。提刑少年曾讀小豔詩否。有兩句頗相近。頻呼小玉元無事。秖要檀郎認得聲。提刑應喏喏。祖曰。且仔細。師適歸侍立次。問曰。聞和尚舉小豔詩。提刑會否。祖曰。他認得聲。師曰。秖要檀郎認得聲。他既認得聲為甚麼卻不是。祖曰。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庭前柏樹子。師忽有省。遽出見雞飛上闌干鼓翅而嗚。復自謂曰。此豈不是聲。遂袖香入室通所得。呈偈曰。金鴨香銷錦繡幃。笙歌叢裏醉扶歸。少年一段風流事。祇許佳人獨自知。祖曰。佛祖大事非小根劣器所能造詣。吾助汝喜。祖遍謂山中耆舊曰。我侍者參得禪也。
 
以下為近代勇於認錯的典範,
現代禪教團李元松老師向佛教界公開懺悔啟事
 
凡夫我、由於生了一場病,九月下旬方覺過去的功夫使用不上,從而生起疑情:過去所謂的「悟道」應只是自己的增上慢。我為往昔創立的現代禪在部分知見上不純正之一事深感慚愧,特向諸佛菩薩、護法龍天、十方善知識、善男子、善女人至誠懺悔。
 
我今至心發願往生彌陀淨土,唯有「南無阿彌陀佛」是我生命中的依靠。
南無阿彌陀佛!
 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李元松 頓首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二○○三年十月十六日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以上二則都是在大病時才知所悟非真而勇於認錯,所以生病實是轉機而非危機,是檢討自己的佛法知見的良機,而若能病時知自己所悟非真而能幡然醒悟,於佛像前懺悔或如李元松居士公開懺悔,病好後能尋求善知識解此生死之惑,才不枉此生!

觀如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