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論根塵為緣生識

2013011300:02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再論根塵為緣生識

之前所說如外色塵被眼睛(外眼根)看到後傳入視覺中樞(內眼根)呈象而被眼識及意識所認知。
詳細而言外色塵(就是外面的景象)被眼睛(外眼根)看到後,經由視神經傳入視覺中樞(內眼根)呈象(
景象之中有法塵存在),而意根的了別性極差為了想分辨清楚景象中法塵,就請第八識(如來藏)生出眼識及意識去看清楚景象。引用雜阿含經》卷11:「意(根)法(塵)緣生意識」《瑜伽師地論》卷54:「謂眼(根)色(塵)為緣能生眼識。乃至意(根)法(塵)為緣能生意識」

其中眼識能看粗略的顏色如青黃赤白,而意識能看細微的顏色及變化如雙色混合成的紫色或者黃色、紅色中由淺到深的顏色,另外有關遠近、大小、方圓、長短、高矮、胖瘦、光影明暗、動作舉止、舞蹈、打拳、手語都是意識認知的範圍,而這些統稱為景象中之法塵故意識的了別性極強,所以眼識和意識是協同運作。

其它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和意識的關係,就都是因意根的了別性極差為了想分辨清楚狀況,就請第八識(如來藏)生出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及意識去分辨清楚。所以六識-眼識、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、意識都是第八識(阿賴耶識)所出生,而第七識(意根)在無始劫開始就已經由第八識所生出,故常常兩個相依為伴而輪迴生死。

名相解釋
六塵---也就是我們眼睛所看到的景色(稱為色塵),耳朵所聽到的聲音(稱為聲塵),鼻子嗅到的香味、臭味等(稱為香塵),舌頭接觸到的酸、甜、苦、辣味等(稱為味塵),身體所接觸到的軟、硬、冷、熱與濕、滑觸覺等(稱為觸塵),及末那識(意根)所接觸到的覺受譬如粗略且模糊的視覺上細微的顏色及變化、高矮、胖瘦、動作舉止等(稱為法塵)而其它聲塵、香塵、味塵、觸塵中較為細膩的部分也是法塵,所以五塵內皆有法塵而法塵散見五塵中。
六根---眼根-- 外眼根(眼睛)、內眼根(視覺中樞),耳根--外耳根(耳朵)、內耳根(聽覺中樞),鼻根-- 外鼻根(鼻子)、內鼻根(嗅覺中樞),舌根-- 外舌根(舌頭)、內舌根(味覺中樞),身根-- 外身根(身體觸覺受器)、內身根(觸覺中樞),意根—為第七識是心的作用沒有形相。
六識--眼識、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、意識。
引用經典摘錄如下
雜阿含經》卷11:尊者難陀告諸比丘尼:「善哉!善哉!姊妹!汝於此義應如是觀察:『六識身如實無我。』緣眼、色,生眼識,三事和合生觸,彼觸是我異我、相在不?」 答言:「不也,尊者難陀!」 「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法緣生意識,三事和合生觸,彼觸是我、異我、相在不?」 答言:「不也,尊者難陀!所以者何?我已曾於此六觸觀察如實無我,我亦常如是意解,六觸如實無我。」
《瑜伽師地論》卷54:復次云何諸蘊次第。謂說差別此復五種應知。一生起所作。二對治所作。三流轉所作。四住所作。五安立所作。生起所作者。謂眼色為緣能生眼識。乃至意法為緣能生意識。此中先說色蘊次說識蘊。此則是諸心所所依。由依彼故受等心所生故次。經言三和故觸。觸緣受等。是名諸蘊生起所作宣說次第。


佛法中對人有分八個識---眼識、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、意識、末那識(第七識或稱意根)、阿賴耶識(第八識)。
意根又稱末那識是在八識中作主的心也就是指揮一切之意,意識就像科室經理做分析企劃、市場調查提供資料給總經理做參考,而意根就如總經理負責決斷一切事情,當然如來藏如同董事長負責成立公司及資金,還有收藏公司所有的文件資料及電腦資料包括檯面下的資料;而董事長才是公司的真正主人(真心),總經理(意根)科室經理(意識),包含五識--眼識、耳識、鼻識、舌識、身識合稱七轉識, 只是幫公司處理事情的人所以稱為妄心。


觀如實